不擅長考試的他選擇研究所推甄 完成台大夢想清單!

研究所推甄上榜心得

 

又來到了畢業季,考研所與否必須趕快做個決定,也有同學從大三就開始上大碩暑期班了,心想:不擅長考試的我還有什麼方式可以上研究所嗎?有的!那就是每年9~10月公告簡章的研究所推甄!有一位學長就是這樣甄試上台大,完成夢想清單之一。

 

▌ 不擅長考試的我 毅然決然投入推甄

就讀北市大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的我在大三以前,其實並沒有繼續升學的想法,隨著身邊的人越來越多討論研究所的事情,我就開始思考是否選擇升學或是工作。在和老師討論過後,決定往繼續升學的路。

 

而入學管道大致可以分為兩種:甄試以及考試。不擅長考試的我此時就開始有些退縮,回憶起高三那年的考試生活,心中不免有幾分害怕,加上考試內容有許多大學沒有教過的,所以這條路勢必困難重重。

 

所幸還有甄試這個管道,在大學時成績保持的還不錯,加上有許多上台報告分享的經驗,所以在面試時比較不會怯場,在經過諸多考慮後最後決定研究所甄試。

 

▌ 親戚的推薦讓我找到甄戰

第一次接觸甄戰是有一次和親戚吃飯,長輩侃侃而談說道自己小孩如願錄取台大研究所 並且提及到甄戰。

 

仔細詢問過後,發現甄戰會根據每一位學生程度不同,給予不同的幫助。除此之外,我有在大學裡面看到傳單,因此加深我對甄戰的興趣。我想對許許多多正在努力的學弟妹說,這半年多來的路或許會很辛苦,但是正確的道路往往都是不輕鬆的,考研究所最重要的一件事,就是問自己為什麼要考研究所,這很重要,因為若是沒有動機,會影響到準備的決心。

書審口面試輔導►► 立即諮詢 

 

▌ 歷經7個月的奮戰 終滿意的放榜結果

決定要開始準備甄試,從一開始完全沒有方向,經過老師一步步引導之下,慢慢完成備審資料,到最終放榜的時候,大約花費7個月之久。

 

所以以我個人的經驗,準備甄試試一場長期的馬拉松,需要耐心以及努力最後才能有好成果。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備審資料其中一項需要實驗經歷,加上學長姐口耳相傳說教授較為偏好有實驗經驗的同學。然而在大學的課程中,我們並沒有開設實驗課程,有的僅有簡單的普通實驗,更遑論結果。於是我開始苦惱如何解決問題,在經過指導教授的推薦之下,我有幸到台大生命科學研究所展開實驗!

 

▌ 在校成績、考取檢定是提升錄取率的方法之一!

這邊可以分享一些我認為可以提升錄取率的方法。首先是學校成績一定要維持在不錯的部分,其次是若有時間可以考取一些檢定,例如英檢多益等,除此之外,如果可以練習英文發音也是很需要的,因為在面試的時候或許需要將文章逐一唸出來。

 

▌ 老師經驗豐富 可以和我一起探討問題!

甄戰對我的幫助實在有非常多的方面,是我在研究所甄試路上最堅強的後盾。

 

就備審資料而言,一開始我幾乎是毫無頭緒,完全不知道如何下筆。老師建議我從自傳的部分開始,逐步引導我寫出每一個段落。然而,老師並不會強迫我全然接受他的想法,若我認為此種描述的用字比較通順,老師也會尊重我的意見。

 

此外,最讓我驚艷的是老師經歷十分豐富,在我研究實驗的數據中,竟然可以和我一起探討問題所在,讓我可以順利修正錯誤及延伸出更多問題討論。

 

面試方面更是完全模擬實戰現場,老師會從我的資料中提出許多意想不到的問題問我,往往讓我需要思考,正是因為這樣的訓練使我在面試時不會感到畏懼,除此之外,老師也會給我一篇短篇論文,並且閱讀後闡述心得及翻譯,這部分讓我錄取的機會增加不少。

 

▌ 加入甄戰 讓研究所不再只是夢想

最後最重要的是,加入甄戰!甄戰是我認為在甄試這條路上最能協助學生的補習班,他可以快速幫你找到問題所在並提供良好的建議,此外還能培養面試的實力,所以加入甄戰,讓研究所不再是夢想。

書審口面試輔導►► 立即諮詢 

研究所推甄輔導  


延伸閱讀:
研究所在職專班 最新 招生時間/在職專班招生簡章公告/在職專班資格
研究所推甄 準備一份完美的自傳-範例
【研究所甄試必勝】第五招 無懈可擊的研究計畫 | 研究計畫必勝教學

arrow
arrow

    愛‧推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